跳到主要內容區

張祥光

 

張祥光 教授

德國波昻大學天文學博士(1994)

研究室電話: +886-3-574-2952

實驗室電話: +886-3-574-2952

傳真:+886-3-574-2499

電郵:  hkchang@mx.nthu.edu.tw

個人網站:http://www.phys.nthu.edu.tw/~hkchang/

學經歷與榮譽

  • 總務長(2014/2-2015/11)
  • 副教務長(2011/8-2014/1)
  • 中華民國天文學會理事長(2008-2011)
  • 天文研究所所長(2008-2011)
  • 物理系系主任(2008-2011)

研究重點

  1. 康卜吞望遠鏡計畫

這項計畫的目的是研製一個以高純度鍺為材料的 伽瑪射線 (0.2 – 10 MeV) 偵測器 , 已在 2005 年 6 月及 2009 年 5 月進行兩次高空氣球飛行測試。預定在 2013/2014 年再進行一次高空氣球飛行測試 , 做為未來衛星計畫的基礎 . 主要的科學目標包括探討銀河中心的電 子正子成對湮滅的輻射 , 鋁 26 同位素的來源 , 超新星及其殘骸的伽瑪射線輻射,伽瑪射線爆的監測,以及波霎伽瑪射線偏極化的測量等等 . 這項計畫是台灣幾所大學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合作計畫 . 清華大學是台灣團隊的計畫主持機構 .

  1. 超快天文測光儀 (UltraPhot)

UltraPhot 是一個多光纖快速天文測光儀。它將安裝在智利 Cerro Panaral 歐洲南天天文台 (ESO) 極大望遠鏡 (VLT) 的 UT2 (Kueyen) 上。 UltraPhot 將以 100 赫茲的高速同時觀測 200 個天體。以如此快的測光速度以及一個 八公尺 的望遠鏡在可見光波段觀測,將有可能偵測到許多確定的古柏帶以及奧特雲裏海王星外天體可見光掩星事件。 UltraPhot 的一個先期測試模型 (Miosotys) 已先安裝在法國南部上普羅旺斯天文台 (OHP) 的 193-cm 望遠鏡上。本計畫是由國科會所支持的一項與法國巴黎天文台的合作。

  1. 海王星外天體的 X 射線掩星事件

除了未來利用 UltraPhot 找尋 海王星外天體的掩星事件外,我們也已持續在 X-射線波段中來搜尋。 我們已從 Sco X-1 的 RXTE/PCA 資料庫數據中發現可能的海王星外天體 X 射線掩星事件,並且研究海王星外天體的各種性質 , 例如其數量與大小的分布 . 這些都和早期太陽系行星形成的過程有關 . 我們同時也在嘗試著建立一個利用海王星外天體的 X 射線掩星事件來解析背景緻密 X 光天體的方法 .

  1. 白矮星震盪

我們正在建造一部快速的天文相機來尋找白矮星的P模式震盪以研究白矮星的內部結構,並且探討在Ia型超新星的前身星及其爆發機制研究中的應用。

代表著作

  • H.-K. Chang, C.-Y. Liu, K.-T. Chen, Search for serendipitous trans-Neptunian object occultation in X-rays,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429, 1626 (2013)
  • H.-K. Chang, C.-Y. Liu, K.-T. Chen, Millisecond dips in the 2007-09 RXTE/PCA lightcurve of Sco X-1 and one possible occultation event,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411, 427 (2011)
  • H.-K. Chang, S. Boggs, Y.-H. Chang, The Nuclear Compton Telescope (NCT) project – Scientific Goals and Expected Sensitivity, 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 40, 1281 (2007)
  • H.-K. Chang, S.-K. King, J.-S. Liang, P.-S. Wu, L. C.-C. Lin, J.-L. Chiu, Occultation of X-rays from Scorpius X-1 by Small Trans-Neptunian Objects, Nature, 442, 660 (2006) 
  • mor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