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賴詩萍

 

賴詩萍 教授

美國伊利諾大學天文研究所 (2001)

辦公室電話: +886-3-574-2531

研究室電話: +886-3-571-5131 ext 33301

傳真:+886-3-574-2499

Email: slai @ phys.nthu.edu.tw

 

學經歷與榮譽

  • 國立清華大學天文研究所及物理系教授。(2015-迄今)
  • 台灣物理學會「中技社傑出物理學術獎」(2019)
  • 國立清華大學天文研究所及物理系副教授。(2010-2015)
  • 美國馬里蘭大學天文研究所作博士後研究。(2003-2006)
  •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噴射推進研究室。(2001-2003)
  • 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美國伊利諾大學天文研究所。

研究重點

雖然我們已經知道恆星是在分子雲經由重力收縮而形成,然而詳細的恆星形成過程仍然大部份是為之的。例如,磁場與紊流是否能主導恆星形成是一個在最近一直被爭論的問題。就像是物理的問題,恆星形成區的初始狀態很可能決定了它未來的發展,因此為了要更了解恆星形成的過程,我致力於研究早期恆星形成區的物理狀態與環境。此計畫主要可以分成兩部份 (1) 測量恆星形成區的磁場分布 (2) 研究最年輕原始恆星的噴流及化學定年。

1. 測量恆星形成區的磁場分布

測量磁場的強度及大小是驗證現代恆星形成理論的重要工作。我曾經使用Berkeley-Illinois-Maryland Array 以及 Submillimeter Array (SMA) 作了許多成功的觀測。我現在參與SMA一個以測量磁場分布為目標的重要計劃,以及使用IRAM 以Zeeman effect 測量磁場強度的重要計畫。

2. 研究最年輕原始恆星的噴流及化學定年

觀測剛剛誕生的恆星及其周圍的分子雲核 (molecular cores) 是了解恆星形成的起始條件的必要工作。其中從原始恆星噴出的噴流是恆星形成最壯觀的景象,也是移除角動量使分子雲能順利塌縮形成恆星的關鍵效應。我已經成功的取得Arizona Radio Observatory, SMA 以及   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 (ALMA) 的觀測資料來研究最年輕的原始恆星及其噴流的演化,以及使用含氘分子來進行化學定年。

代表著作

瀏覽數: